close

肺能「吃」苦 治療氣喘新發現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氣喘發作真的是「苦」了肺!美國馬里蘭大學(University of Maryland)醫學院研究團隊發現,肺部有「嚐」到苦味的味蕾,感應到苦味氣道會擴張,效果比用藥物還好,科學家驚訝地表示,結果與當初的假設相反,未來可望因此找出更好的氣喘療法。

研究拿小白鼠做實驗,讓老鼠的氣道組織充滿苦味物質,成果主撰人、胸腔醫學家李吉特(Stephen Liggett)表示,原本預期肺部味蕾會像舌頭味蕾一樣,碰到苦味就做出「抵抗或避走」的保護反應,產生胸悶、咳嗽等症狀示警,但氣道反而變得更廣,效 果比任何拿來治療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藥物更好。

李吉特指出,與舌頭味蕾不同的是,他們在肺部和氣管平滑肌找到的味蕾只能察覺到苦味,而且無法傳遞味覺訊號給大腦,但是氣管平滑肌會在這些受體接觸到苦味刺激時放鬆、擴張。

研究結果可能對氣喘治療產生重大影響,提供治療一個新的目標,不過李吉特也警告,單吃苦的食物並不會減輕氣喘症狀,研究對未來研發、改良,氣喘、肺氣腫或慢性支氣管炎藥物和療法鋪路,希望能在1年內展開人體實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