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古羅馬軍團神祕消失 後裔籍落甘肅?

大陸新聞中心/綜合報導

2000多年前一支古羅馬軍團在中亞一場戰爭中神秘失蹤,傳說他們輾轉來到了中國,其後裔至今仍生活在西北地區甘肅省的一個村莊裡。不過,事實究竟為何,中國和義大利專家將聯手解開謎團。

《新華社》報導,西元前53年,即西漢甘露元年,古羅馬帝國執政官克拉蘇發動了對古帕提亞王國(安息)的侵略戰爭,安息軍圍殲羅馬軍團於荒漠深處,克拉蘇被俘斬首。同時,克拉蘇長子普布利烏斯率精銳的第一軍團6000多人,從這場戰爭中突圍東逃,隨後神秘失蹤。

《漢書‧陳湯傳》記載,西元前36年,漢西域都護甘延壽、付校尉陳湯,率4萬將士西徵匈奴郅支單于,並「生虜百四十五,降虜千餘人」。陳湯在戰爭中發現一支奇特的軍隊,以步兵百餘人組成夾門魚鱗陣、盾牌方陣,土城外設有重木城。

由於這一戰法只有羅馬軍隊採用,史學家因此認為,這支軍隊當屬失蹤17年的羅馬殘軍無疑。陳湯將其俘獲,並帶至甘肅永昌縣境內,漢政府在祁連山麓始置「驪靬縣」以安置戰俘。

據《後漢書》,漢初設驪靬縣,取國名為縣。「驪」是一個帶有軍事色彩的詞語,也是當時中國人對羅馬的稱謂。從《漢書》到《隋書》,「驪靬縣」都有準確無誤的記載,這為破解古羅馬軍團失蹤之謎這一懸案,開啟了一扇大門。

不少專家還發現,永昌縣城周圍的者來寨、杏花村、河灘村、焦家莊等,至今還有10幾戶人具有典型的地中海人的外貌特徵,包括高鼻樑、深眼窩、頭髮 自然捲曲,鬍鬚、頭髮、汗毛呈金黃色,身材魁偉粗壯,皮膚發紅或白皙。另外,當地人也保持著與眾不同的習俗,如安葬死者時,不論地形如何,一律頭朝西方。

2004年和2005年,者來寨村民羅英和蔡俊年分別在北京中科院及上海進行DNA檢測,鑒定結果證明有外國血統。然而,專家也坦承,DNA檢測結果並不能直接說明,這些有外國血統的村民就是古羅馬軍團的後裔。

還有專家認為,「驪靬」的設縣時間早於陳湯敗郅支單于的時間,永昌縣位於舉世聞名的古「絲綢之路」上,中外民族之間雜婚混血是很自然的事情,而且長得像歐洲人也不一定就是古羅馬人的後裔,黃頭髮、高鼻樑、深眼窩和黃瞳孔並不是羅馬後裔獨有的特徵。

古羅馬軍團神秘消失的謎團撲朔迷離,因為史料太少,研究至今仍沒有最終的權威結論。為此,中國和義大利11月聯合成立蘭州大學義大利文化研究中心,其中「早期中國羅馬軍團後裔研究」項目,將發掘、記錄和整理「絲綢之路」一帶關於中國早期與羅馬接觸的豐富歷史資源。

義大利駐中國大使謝颯在參加研究中心揭牌儀式時說:「這項研究做起來會比較困難,我相信中心的成立將為研究工作提供一個很好的機會和平台,專家學者可以了解那個時間到底發生了什麼。」

謝颯指出,雖然歷史學家、研究人員目前在這方面還沒有達成一致意見,「但可以肯定的是,中國與羅馬軍隊是接觸過的」,一切還有待進一步研究得出結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