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也是一百年/老街豆干「嫩」得掐出水 傳統焦香當招牌~

  • 也是一百年/老街豆干「嫩」得掐出水 傳統焦香當招牌~(蘇湘雲攝)

  • 也是一百年/老街豆干「嫩」得掐出水 傳統焦香當招牌~(蘇湘雲攝)

記者蘇湘雲/台北報導

新莊老街的「黃皮」烘豆干百聞不如一見,當地阿伯達人帶路,在晚上7點以後來到了這家不起眼的百年老店,馬上被滿滿豆香與碳烤香給征服。熱情大叔 解說,他們已經是第四代了,天天偷偷在吃的在地新莊人也是祖字輩了,嫩滑豆干不僅是美食,已經變成一種值得珍存的文化記憶!即使是年輕N世代的記者來此一 遊,也忍不住加入現買、現吃的行列。

曾經,上海豆漿店準備進軍台灣市場時,永和豆漿的店員在新聞鏡頭前,緩緩說了一段話:「台灣豆類的焦香是咱ㄟ驕傲,外靠ㄟ人學不來,麻打不贏!」於是乎,想起這間藏身老街裡的豆干店,超過一百年的顯赫歷史,每到烤豆干時間,整個店内可熱鬧得緊。

↓圖:一塊接著一塊吃,還意猶未盡呢!(蘇湘雲攝)

大叔笑著對咱說:「來來來~燒燒ㄟ卡好呷!」捧著剛烤好的熱豆干,用手一扒,豆干ㄉㄨㄞ ㄉㄨㄞ彈跳吸飽豆類菁華的焦香,細細品嚐,外皮乾鬆有嚼勁,內裏香醇Q柔,而且吃不膩,甘醇的甜美讓人驚呼;「這是豆腐吧!?」、大叔哈哈笑回:「是豆干啦!」

老闆則解釋,這些豆干是純手工製造,只用一點點鹽帶出天然味道,外皮融入南洋咖哩中常用的香料「薑黃」,呈現可愛俏麗的黃澄色,放在網子上,微微烤著6分鐘,看見膨起來的微脆表皮,咬一口就有滿滿的豆香fu。

↓圖:明明是豆干,組織質地卻嫩得彷彿掐得出水,滋味甜美又新鮮!(蘇湘雲攝)

店裡面也賣加了蛋汁的「蛋豆干」,用炸的方式端出來,準備與老街臭豆腐一決高下,不過,說實話,炸豆干雖然清爽,卻焦香味不足,少了傳統記憶裡那股美好,不敵烤豆干誘人。

↓圖:美味祕訣是用傳統大灶燒煮焦香,讓焦香流竄齒間。(蘇湘雲攝)

老豆干只有晚上6~7點時,才開始碳烤烘豆干,數量有限,附近大叔們都會搶對時間來,圍著烤網,邊聊天、邊偷吃,熱熱鬧鬧的模樣像是年節聚會的喜 氣。外地觀光客如果不懂時間門路,自然就會撲空,店家也不需要打廣告宣傳,因為那股濃醇焦香早已收伏許多老前輩挑剔的嘴巴,讓小店從第一代做到第四代!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