肉毒桿菌中毒 小心會有窒息死亡危險

記者林茂榮/中和報導

國內極少發生肉毒桿菌中毒的病例,因病況來得又急又猛,嚴重時病患會因窒息而死亡,日前雙和醫院成功搶救一名嚴重肉毒桿菌病患,並已順利出院、返 家。今年五月中旬,阿秀因為吃了不潔的食物,從下午吐到半夜,很快的出現喘不過氣、眼睛張不開的症狀,緊急送到雙和醫院就醫,歷經147天的住院治療,醫 療團隊、病患與家屬的密切配合,阿秀恢復良好,目前已經可以一口氣爬上四層樓。
  
5月17日,阿秀一直覺得人不舒服,並持續嘔吐,家人在凌晨將她送至雙和醫院,雖然人意識清醒、血壓正常,但是呼吸喘,且出現聲帶麻痺,幾乎無法 自主呼吸,決定立即插管搶救。醫師懷疑病患是肉毒桿菌中毒,因此通知衛生署疾病管制局,採檢後,將病人血清打入老鼠,連老鼠也中毒,於5月22日確認病患 確實為肉毒桿菌中毒病患。

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胡朝榮指出,肉毒桿菌中毒的病患,不分泌乙醯膽鹼,因此肌肉不收縮,且全身的骨骼肌都受影響,當病患控制呼吸的肌肉也不運作,病患就會因為窒息而死亡,因此立即由耳鼻喉科協助插管,建立呼吸的管道。

除了呼吸之外,病患的腸胃也不蠕動了,如此一來,病患就無法攝取營養,為了不讓病人活活餓死,團隊使用支持性療法,促使腸胃蠕動,讓病患在中毒的 情況下,依舊可以吸收營養。當膀胱不作用時,就要插尿管,才能解除尿液滯流的問題。整整一個月,阿秀才張開雙眼,兩個月時漸漸恢復感覺,兩個半月才能坐起 來,並試著在床邊走動,阿秀的先生每天認真的陪同做復健,病患與家屬展現出過人毅力。阿秀在雙和醫療團隊的協助下,歷經147天的住院,終於健康出院,目 前仍在進行復健治療,希望有朝一日能順利移除氣切管。
  
胡朝榮醫師指出,肉毒桿菌中毒為一種很嚴重的中毒,通常是因為吃到受肉毒桿菌污染的食物所致,通常一開始會出現視覺模糊或複視、吞嚥困難及口乾。之後,開始出現弛緩性麻痺,也可能有嘔吐和便秘或下痢,嚴重時會因窒息而死亡。
  
胡朝榮呼籲,罐裝食品的蓋子膨脹就一定不可食用,開罐後發覺有異味時不要勉強試吃。而肉毒桿菌的孢子於自然界分布很廣,1歲以下的嬰兒應避免餵食蜂蜜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