企業人求快速 雷射治療攝護腺肥大成趨勢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攝護腺肥大是男人的長壽病,醫師表示,現代人什麼都講求要快,兩三天即可回復上班的雷射治療攝護腺肥大,也因此受到許多企業主管、醫師等人士的青 睞,而蔚為一種治療趨勢。不過醫師提醒,雷射治療也有很多種,不論雷射或傳統手術,務必視病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,才能減少併發症的產生。

泌尿科診所院長李瀛輝指出,其實傳統的經尿道內視鏡電刀刮除手術(TURP)與新的雷射手術,都是治療攝護腺肥大的好方法,都能有效改善排尿不順暢等問題,主要的差別在於恢復時間的長短,及副作用的發生比率,尤其很多人關心手術對性功能的影響。

以綠光雷射為例,到目前為止,李瀛輝院長已做過近300例的綠光雷射手術、及數千例的TURP,他表示,綠光雷射的平均住院天數為一天、沒有患者 需要輸血,且因綠光雷射的穿透度只有大約0.8毫米,並沒有患者引起性功能障礙的問題;而TURP的平均住院天數約為5天、10%的患者因出血量較多而需 要輸血,另30%的患者在術後會有不同程度的性功能障礙、10%的患者術後有無法勃起的現象發生。

李瀛輝院長表示,部分患者在TURP術後會發生性功能障礙,發生的原因並非醫師技術不好,而是因為電刀手術過程中電流的傳導,有時容易傷及攝護腺 旁的血管、影響神經,導致性功能障礙發生的可能。其他如手術中發生噁心、嘔吐等症狀,或心血管疾病、水中毒、低血鈉等併發症,也都以傳統的TURP手術較 易發生。

此外,有許多患者是企業主管或醫師等「時間至上」的忙碌工作者,李瀛輝院長也會建議使用恢復較快的綠光雷射。有些患者術後兩天即返回辦公室,一名 台商患者術後一週已返回大陸工作。例如陳新德院長是腎臟專家,很了解攝護腺肥大一旦未治療,可能引起腎臟功能的損傷,在研究過各種治療方式後接受綠光雷射 治療,兩天後就回復門診、為人治病,對自己的治療結果也很滿意。

李瀛輝院長表示,現代醫學發達,光是治療攝護腺肥大的雷射手術就有很多種,且各有優缺點,不過到目前為止,醫學界對綠光雷射的研究最齊全、使用經驗也最多,顯示它的優點及安全性高;其他較新發展出來的雷射手術,則待醫學界更多的研究及累積更多的使用經驗。

為了確保良好的醫病關係,接受綠光雷射手術的患者,在手術後,都會拿到「手術認證卡」,以證明是接受正宗綠光攝護腺雷射汽化術,並且提供後續追蹤之指引。

不過李瀛輝院長提醒,即使同樣是綠光雷射,仍需根據患者的病況,來決定雷射的深淺程度,治療前也應該要與醫師多溝通,才能獲得最好的治療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