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心貓爪!貓抓病病例今年暴增

  • 「隱藏版小貓」把自己身體當床鋪,貢獻給兄弟姊妹躺。誘人睡姿與粉紅色貓肉墊,讓網友心生憐愛。(圖/daijyoyuukoharu.blog62.fc2.com/)

記者張力天/綜合報導

貓咪高舉手掌,露出小貓肉墊的模樣惹人疼愛,但要注意可別被抓傷,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(26)天表示,今年感染「貓抓病」的病例比前兩年高出一倍多,甚至創下近5年新高。貓抓病的患者除了創部會化膿發炎,嚴重者甚至會出現結膜炎或其他腦部病變。

依疾管局疫情通報資料顯示,今年截至11月25日,貓抓病確定病例數達55例,還高於前2年的總和(2008及2009年分別為27及23例),其中38例曾有貓類動物接觸史,以小孩與年輕人患者居多,病例主要分布在台北縣市、桃園縣、新竹縣及彰化縣等。

貓抓病是一種亞急性的細菌性疾病,致病原為韓瑟勒巴通氏菌,該菌會藉由跳蚤傳播給貓,再經由貓抓或咬傷傳染給人,但人與人之間不會互相感染。通常在遭受貓抓、咬傷後,細菌會侵入淋巴結節造成膿皰,部分病例可能會持續發燒,並引發眼睛及神經併發症。

醫生說,野貓的爪子與口部都有非常多細菌,應避免與其接觸,而家貓也儘量減少外出,防止染上跳蚤。若遭貓抓、咬傷,須立即進行清創及消毒,一旦出現紅腫、發炎則要馬上就醫,以免感染持續擴大。

傷口一旦發炎或出現膿皰,就該立即就醫。(圖/擷取QueenminLiu無名部落格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