扭動尖尖鼻子 非洲巨鼠變身「掃雷英雄」

  • 非洲巨鼠身姿輕盈、嗅覺敏銳,比利時掃雷組織訓練牠們用鼻子偵測埋在土裡的地雷。(圖/翻拍Washington Post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非洲巨鼠身姿輕盈、嗅覺敏銳,比利時掃雷組織訓練牠們用鼻子偵測埋在土裡的地雷。據介紹,清掃200平方公尺的地雷區,兩名除雷人員要花一天時間,但如果是兩隻非洲巨鼠合作,只需不到兩小時。

《法新社》報導,比利時安特衛普掃雷組織(APOPO)訓練草地上,一隻套上紅色及黑色背帶的老鼠寶寶,扭動牠尖尖的鼻子搜尋地雷。截至目前為 止,依照相同計畫受訓的老鼠,已經協助清掃鄰近莫桑比克(Mozambique)的200萬平方公尺雷區,使得該區域得以重新開放。

這種非洲巨鼠身姿輕盈、嗅覺靈敏,而且很容易在食物誘導下接受訓練,APOPO發現利用牠們來偵測埋在土裡的地雷很有效,於是在莫洛哥羅 (Morogoro)展開訓練計畫。老鼠寶寶在4週大時受訓,接觸人類以去除恐懼,訓練師再教導牠們嗅出地雷中的三硝基甲苯(TNT)。只要成功嗅出來, 就會響起喀噠聲,少量食物就會送到牠們面前。

據介紹,老鼠要正式成為「掃雷英雄」,要在室內外經歷長達9個月的訓練。清掃200平方公尺的地雷區,兩名除雷人員要花一天時間,但如果是兩隻非洲巨鼠合作,只需不到兩小時就能完成任務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